臺灣寧瑪巴白玉佛法中心

TAIWAN NYINGMAPA PALYUL DHARMA CENTER

蔣波佛爺略傳

蔣波羅曾仁波切(蔣波佛爺)

第三世蔣波佛爺
第三世蔣波佛爺
第二世蔣波佛爺
第二世蔣波佛爺

蔣波佛爺簡傳

第二世蔣波羅曾仁波切(白玉宗諾仁波切,也稱作蔣波佛爺)降生於康區白玉縣的吉祥地,兩歲時,被認證為白玉祖寺開山祖師大持明袞桑謝繞之弟『貝瑪仁欽』的轉世,隨即迎請至白玉祖寺;除了白玉寺傳承的儀軌外,也學習敏珠林傳承的儀軌。

十二歲時,仁波切跟從他的根本上師白玉秋竹 • 圖滇確吉達瓦以及許多著名的高僧,諸如堪布羅追蔣措、堪布岡夏等人,聽聞《天法》等顯密教法。二十歲時,仁波切從他的根本上師白玉秋竹 • 圖滇確吉達瓦受比丘具足戒。隨後,仁波切前往果洛地方的白玉塔唐寺參學,並掌理該寺一切行政職務三年。

自1962年起,仁波切在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內,當了六年的寧瑪派代表,兼西藏教科書編撰委員會委員,期間也負責在錫金岡拓興建蓮師寺。

1970年,仁波切為了使敏珠林的教法繼續弘揚,將其印度德拉敦興建完成的寺廟,轉供養給了敏珠林座主 敏林赤欽仁波切(睡覺法王),此寺廟即今日的『敏珠林寺』;不久於印度又另建『白玉卻闊林』(白玉法輪寺)。

1983年,蔣波佛爺首度來臺,後以興建西藏佛寺顧問的身份長期在臺傳法。

1986年,在臺灣弟子和施主們的慷慨資助下,蔣波佛爺正式於臺灣臺北縣深坑地區創建了『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佛法中心』,充實所有必要的設備,以持續弘揚佛法,是早期藏傳寧瑪派來臺弘法的開拓者之一。

期間,仁波切於尼泊爾購得土地以供養 頂果欽哲法王興建寺廟,即尼泊爾雪謙傳承寺之現址;同時於1987年尼泊爾加德滿都另興建『帖秋哦瑟白玉確林寺』。凡此種種,皆是仁波切藉著對三寶的信心及自己的毅力,不辭辛勞的為維護佛陀教法,精進不懈而成就的佛行事業。

第二世蔣波佛爺舍利塔
第二世蔣波佛爺舍利塔

1987年七月廿七日夜,仁波切在香港交代有關『帖秋哦瑟白玉確林寺』的建寺事宜後,以禪定坐姿進入涅槃,於凌晨暫時把色身融入法界。貝諾法王得知後,指示將蔣波佛爺的法體運回臺灣,並指示這將有助於寧瑪派教法能在臺灣繼續廣大弘揚,如同蓮師法教當時於西藏弘揚,光芒耀眼遍佈十方,如是殊勝功德。八月四日,第二世蔣波佛爺的法體,由達桑仁波切、克欽仁波切、仁果祖古仁波切和許多其他弟子,從香港護送來臺;第二世法體舍利建塔就此安奉於臺灣深坑白玉中心。

1988年,貝諾法王來臺主持第二世蔣波佛爺荼毘大典,接手深坑白玉佛法中心;爾後 貝諾法王依此因緣陸續在臺各地設立白玉中心,並成為藏傳佛教寧瑪派中在臺灣發展最盛的一支。

貝諾法王與第三世蔣波佛爺
貝諾法王與第三世蔣波佛爺

1989年,蔣波佛爺的轉世仁波切誕生於印度,兩歲時經 頂果欽哲法王及 貝諾法王共同認證,並於印度白玉南卓林寺由貝諾法王帶領數千名祖古、堪布與喇嘛舉行坐床典禮;接著貝諾法王又帶著第三世蔣波羅曾仁波切到尼泊爾白玉本寺舉行坐床典禮;同年,印度敏珠林 敏林赤欽仁波切(睡覺法王)偕同佛母、子女及 闊千仁波切親自為第三世蔣波羅曾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隨後,又於印度比爾白玉卻闊林寺由仁果祖古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此外,在臺灣弟子的請求下,經貝諾法王的祝福,也在台北舉辦坐床典禮。

簡單地說,仁波切前世對佛教的重大貢獻、傳播及保存佛陀的教法,尤其對寧瑪派傳統無與倫比的傳承奉獻,這就是為什麼在上述多位尊貴的法王、寺廟和信徒的要求下,陸續舉辦未曾有過的多處坐床典禮。

此世蔣波仁波切在多位法王下進行祖古教育,精進成就與前世無二無別;尤其接受上師貝諾法王親自傳授大圓滿法教口訣及瑜伽氣脈明點、五加行圓滿現證體悟,一一顯現成就徵兆,是清淨成就現代難得之轉世仁波切。

——本文出自《新店白玉中心2010年6月法訊》